您当前位置:中国驰名商标网 > 财经 > 正文
更多

又一万亿巨头杀入饮料市场,背靠近2万家便利店,胜算几何?

2020-01-17 09:44:55 来源: 阅读:1

还有比石油更赚钱的生意?中石化2019年10月给出了咖啡这个答案,两桶油中的另一霸主中石油给出了功能饮料这个答案。近日,中石油在安徽区域推出了自由功能饮料“好客之力”牛磺酸维生素饮料。据悉,该产品采用

还有比石油更赚钱的生意?

中石化2019年10月给出了咖啡这个答案,两桶油中的另一霸主中石油给出了功能饮料这个答案。

近日,中石油在安徽区域推出了自由功能饮料“好客之力”牛磺酸维生素饮料。据悉,该产品采用代工模式,主要在安徽中石油昆仑好客便利店销售。

又一万亿巨头杀入饮料市场,背靠近2万家便利店,胜算几何?

图片来源于网络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表示,“不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企业需要不断进行多品类的布局,寻求新增长。功能饮料的利润相对较高,对于加油站的客群来说也是刚需品。”

好客之力是什么?

根据好客之力的包装信息,该产品规格为310ml/罐,单罐售价为5元。安徽地区某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对媒体介绍:“好客之力正在中石油安徽加油站促销,在户外做了很大的堆头,红色包装格外吸引人。且消费者加油额超过200元,加2元就可以换购1罐好客之力。”

该产品为中石油安徽非油品销售分公司委托安徽宿州鹿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外包设计采用红金搭配,与宝石花标识结合,以闪电元素来代表直接的能量符号,体现“好客之力,提神给力”的产品思路。

好客之力在传统牛磺酸功能饮料的基础上将纯天然成分“瓜拉纳”“绿茶粉”引入饮料配方中,有祛除疲劳、兴奋神经和集中精力的作用。

查询中国商标网,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非油品销售分公司在2019年8月27日申请了好客之力的第32类商标,目前仍在受理中。

又一万亿巨头杀入饮料市场,背靠近2万家便利店,胜算几何?

截图来自于中国商标网

在这款功能饮料推出前,中石油曾在2015年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武夷山矿泉水,且已在中石油所有的加油站推广,此次推出自有品牌功能饮料,是其对非油产品线的进一步探索和推进。

此外,瑞幸的兴起也成功将咖啡推到风口,成为加油站追赶的风口,2019年8月,中石油昆仑好客在此风口下发布了自有咖啡品牌好客咖啡,与当下新式茶饮相同,提供咖啡、水果茶、果昔等热门饮品。

挑战者不断

近2万家便利店的渠道优势,好客之力的未来可能性或让红牛、东鹏特饮等望尘莫及。

根据CCFA(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百强榜单,中石油以19700家昆仑好客便利店排在第二,仅排在中石化的易捷便利店后面。

有不少媒体称,“两桶油对功能饮料销售渠道的把控具有垄断式的优势。”

更有不少网友对此调侃,“加油站推出功能饮料,是对红牛的降维打击。”

不过随着功能饮料前景的看好,越来越多的品牌下场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2-2018年,我国功能饮料行业零售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4%,零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未来5年功能饮料市场预计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2%。发展前景巨大。

朱丹蓬对此表示,“功能饮料是加油站中除水之外的第二大销售的品类,自有品牌利润率较高,中石油不断推出非油产品,以求获得更高收益。”

前有红牛、东鹏特饮、乐虎、战马、脉动、宝矿力、可口可乐等品牌;2019年以来,今麦郎陆续发布了天豹牛磺酸能量饮料和神麻火麻能量饮料;盼盼也推出了豹发力能量饮料;同时,汤臣倍健的F6能量饮、上海爱洛星的EROS爱洛能量饮料也对国内功能饮料市场虎视眈眈。

面对异常众多的竞争对手,中石油想要轻松拿下功能饮料市场也并非易事。

非油业务是趋势

“加油站油品需求增长放缓,中石油加码功能饮料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非油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带动油品销售”,业内人士如是说道。

根据中石油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净利润284.23亿元,同比增长3.6%;两桶油中的另一桶中石化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313.38亿元,同比下滑24.7%。无论是中石油还是中石化都亟需非石油业务为公司带来活力和更高的利润。

根据中石油2018年财报,其营收23535.88万亿元,拥有超过21783座加油站,其中超过1.9万个座加油站设置昆仑好客便利店,用巨无霸来形容更贴切不过,其中加油站非油品销售额为222.74亿元。

虽然中石化未公布2018年全年的非石油销售额,但2018年其非油交易额超过670亿元,其全年营收2.89万亿元。根据中石化2017年财报,其非油业务全年收入276亿元,以此推断,在这一业务上,中石化上领先中石油。

不过由以上财报不难看出,非油业务在集团总营收中的占比相较于欧美加油站仍有很大距离。

山西证券石化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指出,目前国内加油站非油业务利润占比较低,不到10%,对比国外加油站非油品销售在总营收中的50%-60%的占比,以及利润占总利润40%-50%的占比,国外非油业务经营模式对国内加油站而言具有借鉴意义,由于国内非油业务发展较晚,未来加油站非油业务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和想象空间。

此外,油服行业景气周期持续,石油石化市场整体呈现弱势,山西证券表示,看好加油站非油业务增长潜力。

而且加油站还拥有地理位置、广泛的零售网点、优质的客群、石化品牌的影响、便捷性等优势,非油产品背靠多重优势,未来只要加大对这块业务的布局和推进,有所斩获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为了推进非油业务的加速发展,以非带油,油非互促,在非油品市场,中石油此前制定了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据中石油公告,中石油在非油领域一方面加强与知名品牌供应商的合作(中粮、可口可乐、红牛等),一方面寻找地方有质量的供应商,联合出品昆仑好客系列自营品牌产品。

中石化方面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明确提出,其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综合服务”新模式,加强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和销售,加快非油业务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石油发展自有食品品牌采用代工模式,可能存在风险。因为食品入口安全最重要。”目前市场上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多是采用的代工模式。

品牌营销专家陈玮补充道,“(中石油功能饮料)做的还是有点晚,自己的渠道早该用起来,与其卖别人的,不如卖自己的”。昆仑好客便利店的销售数据显示,贵州夏云加油站2009年设立昆仑好客便利店,2015年至2016年8月间包装饮料实现收入385万元,其中仅红牛单品就实现收入110万元。

在红牛、东鹏特饮等一众功能饮料品牌在市场和消费者中间的知名度和渗透率越来越大之后,新产品再想抢夺市场和优先购买权则会越来越难。

“迟到总比不到好”,无论是中石油在功能饮料上的布局,还是中石化在自有品牌咖啡上的布局。其目标均是全线拓展作为新增长点的非油品业务,期望通过该业务的发展为集团引流,或许未来有可能拉动油品业务的发展,增加集团竞争力。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非油业务的进一步推进,两桶油之间的竞争也会愈发激烈。(三一)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