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驰名商标网 > 科技 > 正文
更多

电子支付成普遍,现金不“吃香”,新版人民币已来,有必要吗?

2020-01-17 09:58:27 来源: 阅读:1

现代人离不开手机,一部智能手机,具有多功能优势,其中,手机电子支付方式更是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日常生活中,无论你是商场购物,亦或是在路边买个烤红薯,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可以说,电子支付方式已经渗入我们生

现代人离不开手机,一部智能手机,具有多功能优势,其中,手机电子支付方式更是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日常生活中,无论你是商场购物,亦或是在路边买个烤红薯,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可以说,电子支付方式已经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发布的《2017 年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使用电子支付成年人比例为76.9%,农村地区使用电子支付成年人比例为66.51%。

现在,无论你是买菜,还是坐公交车,或者是吃饭等等,这些场景之中,都可以使用电子支付。只需要拿出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付款走人了,因此,电子支付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与此同时,以前使用现金支付的时候,当遇到找零钱的时候,会比较的繁琐。而且带着大量现金在身上,也不方便,还存在丢失的风险。因此,电子支付方式的出现,才颇受人们的喜爱,而现金也很少用了。

然而,就在电子支付成普遍,现金不“吃香”的时候,依旧在发行新版人民币,不禁有人要问,有必要吗?

电子支付成普遍,现金不“吃香”,新版人民币已来,有必要吗?

如今,第五套新版人民币已来,在2019年年8月30日起发行。新版人民币不仅颜值高,而且还借鉴了国外钞票设计的先进技术,在防伪性能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另外背景图案也充分表现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壮丽山河。

可是,不少网友直言,移动支付越来越方便了,很久没有用过现金了,为何还要发行新版人民币?其实,电子支付很方便,但新版人民币还是很“稀罕”!

首先,电子支付方式,虽说对于现金有一定的替代作用,但是现金仍然是公众能够普遍接受的一个最基础的支付手段。对于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来说,或许还是更加愿意使用现金支付。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流的进一步深入,人民币也逐渐走向国际,人民币还代表整个的国家形象。人民币并不仅仅代表了一种支付方式,还具有更大的意义。总而言之,当非现金支付方式越来越受到欢迎的时候,但实际上仍无法完全替代现金的功能和角色。

电子支付成普遍,现金不“吃香”,新版人民币已来,有必要吗?

而且,2018年7月,央行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明确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另外,电子支付虽然比较方便,但是,会让很多人在花钱的时候“没有感觉”,这样很容易导致“花钱如流水”。

另外,不管是谁,带点现金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谁也不能保证,会一直用不到现金,对于很多人来说,电子支付和现金,缺一不可,二者是可以兼得的。

电子支付成普遍,现金不“吃香”,新版人民币已来,有必要吗?

因此,在电子支付方式普及的当下,现金仍是我国重要的支付工具,具有无可替代的象征意义。对此,你有何看法呢?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