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驰名商标网 > 企业 > 正文
更多

智能音箱,打响年终之战

2020-01-17 10:32:22 来源: 阅读:1

音箱,一个日常生活中并不陌生,甚至还丰富你我的生活物品。随着时代变迁,音箱技术也突飞猛进。1995年发布了蓝牙音箱,通过蓝牙芯片与手机、电脑链接,点对点,提高生活质感。2012年发布WIFI音箱,通过

音箱,一个日常生活中并不陌生,甚至还丰富你我的生活物品。随着时代变迁,音箱技术也突飞猛进。1995年发布了蓝牙音箱,通过蓝牙芯片与手机、电脑链接,点对点,提高生活质感。2012年发布WIFI音箱,通过无线路由器接入外部网络,有手机控制,这是最早利用物联网,但是距离仍然受限。到了2014年,通过内置语音助手,直接语音操作的物联网语音智能音箱诞生了。这一创新技术带动了智能语音市场的飞速发展。


智能音箱,打响年终之战


智能音箱不同于传统音箱,是音箱的升级产物,它是物联网语音入口。音箱设备作为家庭的计算终端、操作平台、搜索引擎,可以实现用户从内容点播、信息查询、家居控制等一系列的需求。


这一技术被称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让机器在语音对话中拥有和人一样的能力,智能音箱是一个人工智能的强大载体,它背后是人工智能助手的能力,已经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智能音箱,打响年终之战


智能家居市场潜力巨大,为何智能音箱能成为新风口?根据智能产业调查数据显示,听音乐、看视频、学习、购物是当下消费者重要的休闲方式,语音交互是最自然的交流方式,作为家庭的发声设备,赋予情感的同时也能产生依赖,再者,智能音箱与家居环境相契合,能够链接更多使用场景。


自2000年以来,全球AI技术投入和市场规模高速增长,AI企业数达到13717家,AI融资规模784.8亿美元,融资频次13318次。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全球人工智能的的发展。


人工智能可以说是打开了物联网世界的想象。事实上,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引领着新的制造业革命,各国都已在这个领域开始谋篇布局。


2014年11月,亚马逊推出首款智能音箱Echo,引发全球智能音箱热潮。随后,几年内,谷歌、苹果、Facebook等巨头纷纷入场布局。


智能音箱,打响年终之战


美国是智能音箱起步最早的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音箱市场,占全球过半的市场份额;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从2017年开始爆发,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3.1亿元。2018年以来,热度不减,特别是双十一之后的期间的降价,又引起一波智能音箱热潮。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增长迅猛,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市场,仅次于美国。


从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920万个的出货数据上就能看出,越来越多的智能音箱产品正在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今,依托互联网技术的服务能力,智能音箱已经拥有涵盖影音娱乐、新闻资讯、购物外卖、家居控制、生活助手、儿童教育等领域的100多项技能。


Strategy Analytics副总裁David Mercer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音箱市场,在过去一个季度中,中国厂商的智能音箱出货量占全球总量的36%。在面临来自阿里巴巴和小米的激烈竞争下,百度在第三季度位居国内榜首。

智能音箱,打响年终之战


如今市面上的智能音箱十分雷同,全球热潮也逐渐趋于理性,市场在注重核心技术的落地能力,消费者也在考验着重用体验和应用场景。其实,消费者对于智能音箱体验的认可和需求,从来就没有降低过。换言之核心技术才是智能音箱的主要矛盾。


物联网时代,区块链技术扑面而来,在新的前沿领域,AEC智能设备链(AI Equipment Chain)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将AI与区块链技术有机结合,打造智能语音盒子"小原精灵"。小原智能音箱内置了全球第一款区块链行情内容,通过语音,"小原"可随时随地播报区块链大事件、区块链行情、K线走势等最新资讯,政策时时解读、市场随时掌握。


用户在通过购买和使用"小原精灵"还能产生积分收益。一边享受区块链AI音箱的个性化人工智能服务,一边获得积分奖励。


智能音箱,打响年终之战


纵观人类社会信息化的历程,每一次连接方式的改变,都会催生出一批巨无霸型的企业。在数十亿连接量的语音网时代,产生了AT﹠T这样的百亿美元规模的公司;在数百亿连接量的PC/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了像IBM、微软、Google、阿里巴巴这样的千亿美元级的企业;而智能语音盒子"小原精灵"连接区块链、物联网、AI时代,撬动数字经济新格局。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发展的脚步,从未止歇。当区块链技术给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可能,如何融合发展,需要创新的思维,"小原精灵"交出满意答卷。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