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驰名商标网 > 资讯 > 正文
更多

廿年磨一“健”,遥遥领先并非浪得虚名

2023-11-27 11:20:08 来源: 阅读:-

廿年磨一“健”,遥遥领先并非浪得虚名

      在大众眼中,现代医学起源于西方,中国在这一领域似乎一直处于追随和学习的状态。但随着中国科研力量不断崛起,中国创造不断赶超国外技术,越来越多的“遥遥领先”涌现出来,我们早已不是只能望其项背的角色。

      在现代医学领域,有家企业就凭借开创性的血液灌流技术研发,在这一细分领域收获了业界和市场的高度认可,成就了中国创造的又一个“遥遥领先”,它就是健帆生物。以医用生物材料制造起家,一度濒临破产的健帆,到底是如何在二十余年间建立核心技术优势,收获业界认可,成长为血液吸附行业领航者?

      二十年前,一家医用生物材料厂因常年亏损,即将被母公司剥离,它就是健帆的前身。关键时刻,时任厂长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凡站了出来,发动60名员工共同出资买下材料厂,持股创业。面临“求生存”的难关,主营方向的选择尤为关键,董凡决定只身前往德国杜塞尔多夫世界最大的医疗器械博览会寻找答案。3天走遍20多个展区,深入梳理了医疗器械行业各个赛道,他看到了血液灌流市场的发展潜力,也决定了要做中国在这一领域内的执牛耳者。

      回国后,董凡坚定专注做血液灌流器这一产品,建立灌流器从原料合成到装置生产全套专利,全力开拓血液灌流器市场。尽管困难重重,健帆始终紧紧抓住这一细分领域积极开拓,投入巨资与南开大学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将离子交换树脂技术成功转化为挽救了数百万患者生命的血液灌流产品。

      这项原创原研的树脂吸附全血灌流技术,与日本、德国等“血浆灌流”技术相比,不需要将血浆分离出来,省去了价格不菲的血浆分离器费用,治疗也更加简便,这一成果不仅使健帆成为了国内首家树脂血液灌流器制造商,也实现了对西方技术的弯道超车。这个“高性能血液净化医用吸附树脂的创制”项目在2009年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荣誉,也是这一年,健帆销售额破亿,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国血灌之王”。

      技术上的“人无我有”为健帆赢得了市场的青睐,2021年健帆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在血液灌流器这一赛道的市场占有率、使用量和治疗有效性等核心指标上“遥遥领先”,成为了全球范围内的领军企业。

      健帆树脂吸附全血灌流技术为广大患者带来了希望,在全球92个国家8000多家医院的各种肾病、肝病、中毒、危重症、心外科等救治场景中被广泛应用。HA130血液灌流联合血液透析,帮助尿毒症患者治疗透析并发症;DPMAS 人工肝技术成为肝衰竭患者的重生福音;在越南,健帆HA230血液灌流治疗成功挽救了两名敌草快中毒的儿童患者生命;在瑞士,医生通过应用健帆HA60血液灌流器清除婴儿体内的炎症介质,守护新生儿高风险心脏手术……目前,国内外每年开展400万例次健帆血液灌流治疗,成功救治无数患者。

      回顾健帆的足迹不难看出,想要站在行业前端,不仅需要专业、专注的匠人精神,更要有不断挑战自我、探寻技术顶峰的勇气。一蹴而就的成功无法长久,只有抓住机遇、克服阻碍、潜心钻研,才能屹立在世界舞台上,也相信未来健帆将继续发扬这样的精神,为中国医学发展竖起更多丰碑。

▲健帆位于珠海的集团总部健帆科技园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read

相关图库hot

热点排行

精彩图文